close

 

週末的下午, 在 YouTube 上看演講。這類名人演講流行起來, 大概跟 TED 論壇受歡迎脫不了關係。果然隨之出現的產物是, 公開演說的教練們訓練各大公司老闆如何在 TED 演講中展現魅力, 而演講中所傳播的概念是否被過度簡化? TED 是否淪為宣傳的工具? 習慣透過多元新媒體吸收資訊的現代人, 恐怕又要小心在不知不覺中被"灌輸"了。

插播: 對這個議題有興趣的朋友, 可以參考以下的電台節目討論:
TED talks: "Ideas worth spreading" or oversimplified info-tainment?

但畢竟『娛樂』是TED的一環, 在 YouTube 已取代電視陪我吃飯的今天, 用輕鬆的心情和認真的腦袋看這段影片, 既然花了時間也要有點收穫才不算浪費。

蔡康永先生從不以文化人自居, 樂於用很娛樂圈的方式闡述他的中心思想, 利用故事包裝或"翻譯"老生常談的大道理。這段談話除了金馬獎的幕後秘辛, 有一些其實在之前他的書或雜誌訪問上都看過了, 把其他覺得特別值得記錄的重點聽寫出來, 也包括引用的典故原文, 當作筆記來看, 以後就不用再重播一個多小時的影片(除非需要娛樂效果)。


樊遲請學稼。子曰:「吾不如老農。」請學為圃。曰:「吾不如老圃。」樊遲出。子曰:「小人哉,樊遲也!上好禮,則民莫敢不敬;上好義,則民莫敢不服;上好信,則民莫敢不用情。夫如是,則四方之民襁負其子而至矣,焉用稼?」 -- 《論語‧子路 十三》

子曰: 『君子不以言舉人, 不以人廢言。』 -- 《論語‧衛靈公 二十二》
蔡先生翻譯: 不要因為這個人講了一句話, 就推崇他的人格; 你也不要因為這個人是混蛋, 就不信他講的話。很多人是混蛋, 可是講的話偶爾是對的。


蔡康永:「 『隨遇而安』聽起來挺不錯, 但也充滿了無奈的氣氛…。

人生一定是隨遇的… 如果我們在人生當中, 有幸得到一點點的成就, 那是上天對我們仁慈。如果有人自我膨脹到覺得一切操之在我, 我覺得那是他自我感覺過於良好, 以及太天真。

我給大家的小小建議: 不要把『隨遇而安』這四個字當成是很被動、無奈的四個字, 我是把它當成非常積極而有樂趣的字。隨遇是一定的, 人生就是隨著我們的機遇在往前走。『而安』的安應該把它當成是一個主動的動詞, 你碰到什麼機遇, 你就要把它搞定。安就是搞定了, 搞定很重要。」

「每個階段有每個階段的夢想, 人才有存在的樂趣和意義, 不必急著完成, 可是要不斷地貼近你的夢想, 這很重要。」

「我覺得創新被過度的高估了。我覺得在日常生活中, 不斷地用有創意的手法處理舊的東西, 是比一味地追求創新, 更實際也更雋永的事情。」

陳文茜: 「張愛玲的時代跟我們完全不一樣, 她能夠敘述的故事 -- 上海租界, 那個年代, 戰亂的中國, 所有愛情的裡頭的不可追悔, 她說了一些時間的問題, 說了一些整個歷史傳承的東西。 她非常的中國, 非常的某一個世代, 因此她很不是屬於跨越西方跟東方的語言。…她想尋求西方對她的肯定, 可是她是那麼的中國, 那麼的上海, 所以離開上海, 她再也沒有寫出過一個好的作品。

現在的我們其實很不一樣… 事實上我們都知道, 如果這個世代的人懂得創作, 而你的創作本身帶了很強的一個東方元素, 你再也不用變成張愛玲, 去渴求西方對你的認同。」

Q: 是不是每一次的選擇, 都造就一個機會?

蔡先生答: 選擇啦, 機會啦, 這些都是空的話, 放掉它。…所有成功的人跟我們講解他的成功經驗的時候, 他有大部分的話沒有講的是: 他真的有的時候是運氣好。選擇造就機會也好, 機會給了我們選擇也好, 都是空的。人生大部分是隨著我們能夠得到的機運而行。我的信仰是『隨遇而安』, 你遇到那個機會, 你要搞定它; 你遇不到那個機會, 你再怎麼會安都沒有用, 你就是安不了就對了。

新秋一夜蚊如市,喚起勞人使自思。
試問何鄉堪著我,欲求大道況多歧。
人生過處唯存悔,知識增時只益疑。
欲語此懷誰與共,鼾聲四起斗離離。
-- 王國維詩《六月二十七日宿硤石》

「我為什麼常常鼓勵大家讀書? 我們的人生非常有限, 閱讀可以拓寬我們的經驗, 去看到別人的人生長什麼樣子, 你就會培養出抽離的能力。在失敗中我們感覺到痛苦, 是因為你陷在其中。…培養抽離的能力, 能讓我們跳脫當下的痛苦跟挫折, 比較容易面對失敗。這個能力不會從天上掉下來, 它是靠著我們不斷地去摸索別人的人生, 累積到足夠的信心, 知道世界上 不是只有我們一個人活著, 有無數活的可能, 那些可能會給我們信心, 只要我們撐得夠久, 有一天這些失敗, 這些痛苦, 都只是過眼雲煙而已。」

======== 聽寫照抄還可以有題外話也真神奇之分隔線 ========

另外因為出現一味這個詞, 讓我想起一直以來其實都不太確定「一味」和「一昧」的用法到底哪個才是對的, 所以查了一下這兩個詞的起源與用法:

【字義析辨】「一昧」V「一味」
不可一味地「一昧」

最後要分享一下, 這篇網誌的資料蒐尋是用 OneNote 做的, 緣由是因為看了以下這篇文章之後想試看看 (因為年齡的關係, 學生時期沒用過 OneNote, 新的 MS Office 裡有, 但也只是安裝好看的), 感想是網路上抓的資料會自動顯示來源這個功能很重要, 想要看如何利用 OneNote 做筆記、寫計畫的人可以參考一下: 老僑的私房 OneNote 筆記心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蔡康永 陳文茜 演講會
    全站熱搜

    北國隱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