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像是討論教改的問題吧, 想知道多年來台灣國民教育的內容有沒有改變, 問老媽她小時候學的是什麼…

老媽: 「幾十年以前的事情誰還記得啊?」
隱客: 「我還記得我小學的課文耶!」


我的書包裡,有書也有筆。
我有四本書, 我有三枝筆。
還有一個小皮球,也在我的書包裡。


老媽:「為什麼會有皮球? 上學可以帶玩具嗎? 而且現在應該沒有小朋友會帶皮球吧?」
隱客: 「喔, 那就要改成 ─ 還有一把開山刀, 也在我的書包裡。」
老媽: 「妳太落伍了啦! 現在都用槍。」
隱客: 「那就變成 ─ 還有一支衝鋒槍, 也在我的書包裡。」

==============以下依本站傳統, 話題變嚴肅之分隔線==============


說笑的時間是2012年11月, 時至今日卻一點也不好笑。

去年底就在大家沉浸在準備過節的歡樂氣氛中, 美國康州的 Newtown 再次發生了校園槍擊案件, 特別不同的是, 這次絕大多數的受害人是幼齡的小學生, 頓時全美對槍枝管制的爭論再起。事件發生一週後, 眾所矚目之下, 長期自許為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的捍衛者, 支持美國國民可自由擁有並使用槍械的團體 National Rifle Association (NRA)發表談話, 他們主張校園做為無槍空間反而成為歹徒眼中的待宰羔羊, 防止校園槍擊事件的方法是在每個學校設持槍警員。這立場對我們這些從未生活在槍枝文化下的人根本是難以理解的, 然而現實是每次發生多人死亡的重大槍擊案, 美國人的反應是怕槍枝管制法規會被修改, 槍械反而更暢銷, 這次有為了保護學生而犧牲的老師們也成了受害者, 於是有一些老師也決定買槍來保護自己和學生。

這個問題對美國這個歷經殖民時代、大西進時代、獨立革命與南北戰爭, 打英國人、其他歐洲人、原住民和自己人, 可以說是在槍桿上立國的國家來說十分複雜, 即使加拿大和澳洲等嚴格管制槍械的例子都反覆證明, 減少槍枝就能減少相關的他殺與自殺案件, 美國基於歷史與憲法賦予的權利, 流於民間的槍枝數量多得可怕, 本是預防政府以武力威脅人民的美意, 如今卻成改革的最大障礙。

當然事件後要檢討的不只是槍枝管制條例, 更包括社會對精神病患的關注和輔助是否欠缺, 家庭的教養和學校的教育是否應該更重視心理的健康和發展等等, 都是值得研究的課題。只是一旦談到修法就免不了牽扯上政治, 但是政治分野在地域和意識型態上逐漸擴大的分歧, 在全球各國都可見, 讓人不免思考現代的民主制度是不是出了問題?

為什麼超過全民半數的共識, 要變成法案推行會這麼困難? 為什麼原本應是民眾當家作主的體制, 卻好像被財團與遊說團體用不完的資金綁架, 反過來對部分人民洗腦, 最後政府的決定都不是以人民利益為優先考量?

當社會在政治理念、經濟地位上都開始分裂的時候, 當媒體都選邊站而不再中立的時候, 當專業變成特定團體的發言人或是被噤聲的時候, 當資訊爆炸後帶來讓人看不清的煙霧的時候, 人民的智慧正面臨著嚴峻的考驗。還是那句老話, 民主制度並不完美, 但是各個可能中最佳的選擇。

而我選擇對人民有信心, 就算人類的選擇常常讓我失望。



參考資料:


Crossfire – The Fifth Estate
Unpacking the semiautomatic
After Newtown - A PBS Specia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國隱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