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吧, 我承認趕在金曲獎頒獎前移植這一篇, 為的是萬一魏如萱得獎了, 我可以很驕傲地說: 看吧?


魏如萱 - 買你 本來想說這首歌可以當作上一篇的主題曲, 但其實娃娃很值得寫一篇專文來介紹的。因為台灣音樂人都很相親相愛, 再說物以類聚, 所以本文還是會照慣例離題, 私心牽扯到一堆我喜歡的音樂人。(例如: 韋禮安合唱版看這裡。韋禮安也是我最近喜歡的歌手)



娃娃魏如萱, 十七歲出道, 較為人知的是演唱廣告歌(天啊, 我也是最近才知道藍寶洗衣粉的歌是她唱的), 還有和奇哥組成的自然捲, 曲風生活逗趣, 一聽就會讓人微笑, 曾被音樂人交流協會選為年度十大推薦專輯, 也入圍過金曲獎, 在獨立音樂界小有名氣, 但似乎沒有真的大紅起來。當初娃娃休養使用過度的聲帶順便為愛走香港, 離開自然捲的時候我還覺得有點可惜, 回頭來看反而鬆了一口氣, 好險她選擇單飛, 否則我們就會無緣見識到她多變歌聲特色中的其他面向。再說這類成人童謠風格從不缺, 奇哥還有繼續經營自然捲, 後來還有 Nylas…等。

自然捲時期推薦曲: 坐在巷口的那對男女 魚罐頭

如果用成語形容單飛後的魏如萱, 大概就是「千嬌百媚」吧? 一面保有她天生純真稚氣的嗓音, 一面又像她自己說的一樣, 喉嚨裡面像裝了變聲器, 要大吼的、小品的、爵士的、搖滾的、迷幻的曲風都難不倒她, 特色滿點魅力十足。有些人生來就要唱歌的, 我就覺得像娃娃這種歌手不唱歌簡直太浪費天賦, 而且她不只唱歌, 她是演繹一首歌, 在歌中說一個故事, 歌聲充滿戲劇性, 讓人連呼吸心跳都跟著上上下下的, 一如她的人, 讓人心疼地哭完, 下一秒又立刻拍桌大笑起來。




至今可以稱為魏如萱的代表作, EP的新版本。創作者黃玠原唱的版本收錄在《綠色的日子》專輯, 喜歡民歌風的朋友請支持這個靦腆的音樂人



近幾年最讓我開心的發展, 莫過於娃娃跟陳建騏老師合作過幾米《向左走‧向右走》音樂劇和《花吃了那女孩》原聲帶之後, 正式在專輯和EP上的合作, 然後去年又加入添翼, 成了盧廣仲和陳綺貞的小師妹。看她的訪問好幾次都說到數年前, 覺得自己努力了十幾年都拿不出什麼成績, 又不符合所謂演藝圈受歡迎的那一型, 不想再唱了, 希望在小虎老師和添翼品牌的加持下, 接下來會有更多更多的人聽到娃娃在廣播DJ以外的聲音, 好聲音不該被埋沒。




青峯填的詞, 意外地跟外國原曲很契合。編曲也令人印象深刻



想看青峯演唱的版本, 請參考官方頻道在上一屆簡單生活節的側錄。蘇打綠也有參加《向左走‧向右走》演出, 跟娃娃合唱的[愛在波西米亞]是我最愛的打綠相關作品之一(題外話: 寫詞的才女王小苗也有幫娃娃寫詞跟拍MV, 詳見[你是不會當樹嗎]), 不過這踩到另一篇網誌的線了, 下次再介紹。




最新一張專輯首打 high 歌, 話說韓立康寫曲的歌都蠻對我胃口的



唉呦, 《不允許哭泣的場合》專輯裡好多歌都想推薦哪…

隕石 - 華麗頹廢哥德式搖滾, 原來陳建騏老師的曲也可以很有重量, 我錯了(跪) 徐千秀的編曲超讚! 我以後會注意你的
飛鳥 - 又一首娃娃跟韓立康的合作。娃娃的詞寫:


我那麼膽小 他那麼勇敢 那麼 別丟下我呀 請背著我飛
這似乎是最貼近她心裡的語言, 在很多地方都可以窺探到類似的中心思想, 偷偷猜想她是否一直在找一種彌補破碎家庭背景的依靠(八卦!踢飛)。好喜歡副歌最後一個字發音的力道。

看過某網友在影片下的留言說, 娃娃唱現場比CD大概好聽23倍。嗯, 我想這個倍數蠻精確的。看似輕輕鬆鬆隨便吟唱的輕快曲調, 間奏時很不專業地跟樂手和歌迷聊天, 或是聳肩搭配手勢, 用全身的力量唱歌, 投入到曲末都快啜泣的娃娃, 滿溢的喜怒哀樂, 裝不進一片薄薄的光碟。可是我還是不能破壞我不轉貼盜錄現場表演的原則, 所以只能偽善地請大家去找她跟妹妹魏如昀(沒錯, 就是那個星光二班的同學)在河岸留言合唱的[擁戴], 我完全理解現場觀眾尖叫的點, 怎麼會隨便和音一下就是完美啊?

魏氏姊妹很少一起演出, 但我發現她們同台時有很微妙的平衡 (儘管總是疏於排練而且很沒默契)。因為娃娃的歌聲具有可能讓人倒彈的特色, 為了不搶妹妹的光芒, 合唱的時候就會收斂一點, 就像灑狗血的十點半花系列連續劇, 被修改成可以闔家觀賞的八點檔。不過現在八點檔好像也很猛喔? 那就換成從KTV大唱芭樂歌, 變成在浴室哼唱的背景音樂這樣比喻好了。另一邊常常看起來很緊張的魏如昀, 在姊姊的鼓吹之下會比較有自信一點, 合在一起讓聽眾很舒服。順道一提, [擁戴]是珊妮公主的作品, 高貴又不失流行, 難怪這麼多歌手都成為她的擁護者, 自願在各個曝光機會幫她宣傳。

最後一定要推薦演唱現場總是弄哭很多人(包括演唱人她自己的) 晚安晚安:


娃娃自己上傳的, video description 也是重點


要看娃娃說她喜歡這首歌原因之一的蒙古男模(還要求加吻戲)請看晚安晚安官方版MV

聽完她寫歌背後的故事, 我們都收到歌中的思念了。我也了解那種每天能當面說晚安比我愛你更真實的感覺。然後想起她在《花吃了那女孩》中在陽台唱著[香格里拉]的傷心模樣…姊姊不要哭, 有很多人願意被你包養的(大誤)。

娃娃, 加油, 很多人在支持著妳, 別再擔心紅不紅的問題了, 就這樣唱下去吧!


(原發表於 4/7/20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北國隱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